百达翡丽袖扣 开启男士生活新方式
  导读: 张爱玲曾说“男人的袖扣犹如女人精致的耳环”,这是专属于高贵绅士的珠宝。最早出现于17世纪,但直到19世纪才真正流行起来的袖扣,其发展与男士衬衫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肖像的特写细节(插图)显示了挂在开放式衬衫领上的连接纽扣。

  300多年前,法国波旁王朝曾有过一个伟大的国王——路易十四,他不仅使法国成为当时欧洲最强大的国家,还将法国社会文化与时尚艺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同往常一样,国王与宾客们身着华贵服饰,在凡尔赛宫举办奢华的宫廷舞会。这个时期,皇室贵族们采用丝带和绸缎束住服饰颈部、胸部和手腕区域精巧的花边。目的是为了防止尘土和冷风进入袖子,同时也起到装饰效果。但对于身处法式生活艺术盛行时代的贵族绅士们来说,丝带显然无法彰显他们的高贵身份。在路易十四统治的最后几年里,这个问题得到了解决。一些时尚绅士发明了一种两端金属碟片,中间用一条链子连接的「袖链」替代丝带、绸缎系住他们的服饰花边。这种装饰方式,很快就受到了皇室贵族和富人阶层们的青睐。因材质上多采用贵重金属,甚至镶嵌各种珍贵宝石,所以从诞生起就披上了贵族光环,「袖链」也成为尊贵身份和财富的象征。

袖扣表面画作

  伴随着18世纪末工业革命的进程,受机器时代和浪漫主义的冲击,「袖链」发生了一次大的革新。“工业革命”宛若一位经验丰富的工匠师,以一种机械化的技艺与打破常规的手法重新诠释源自文艺复兴时期的装饰臻品。用杆和夹的连接方式取代链条,以方便单手进行佩戴。在这位“工匠师“演绎下,「袖链」才发展成现在常见到背面有一根小棍的「袖扣」。

  虽然袖扣的踪迹很早就出现,但适用袖扣的袖口设计却一直到19世纪中期才被创造出来。据说法国的裁缝师,依据大仲马的小说《基督山伯爵》中描述的“一个身着衬衫,袖口佩戴闪耀钻石的人物”为设计灵感,发明了“火枪手袖口”(又称法式袖口)衬衫。衬衫袖口的长度是普通衬衫的两倍,且没有纽扣、上下对称有扣眼,翻折之后可用袖扣穿过扣眼固定。火枪手袖口的出现才使袖扣真正成为一股华丽装饰的潮流,并为袖扣的发展铺平了道路。

  如今,袖扣的风格则更为多变。各种材质、款式设计的袖扣,适用于不同的场合,反映出佩戴者不同的生活个性。袖扣的穿戴和搭配方式,也是现代绅士的一门必修课。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百达翡丽、袖扣,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精彩人生 与你同行 | 百达翡丽于米兰发布新款Twenty~4自动机械..
  • 雕刻时光:尽情窥视我的骨感美
  • 方寸间的摩登风潮
  • 腕表拍卖,收藏的好去处



  •